爬到哪写到哪

【叶黄】Phototaxis 08

*娱乐圈paro

 

07

前文见tag #Phototaxis

 

 

开学快乐啊(。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pisode Ⅷ 荣耀

 

《追光》终于彻底杀青。当晚剧组所有人聚餐,好好闹了一通。开机到结束,三个月多,朝夕相处的工作伙伴从陌生到熟悉,这下终是好聚好散了。只有负责后期的几位和导演楚云秀,不得不把自己锁在小黑屋抓紧时间剪片。至于叶修与黄少天,他们都没太多时间感伤,电影之后的工作早就安排好了,叶修要出席一个国外的电影周,黄少天则在录制完电影同名主题曲《追光》后,被郑轩送去上综艺。

 

那日聚餐之后,两人也没能好好道个别。叶修航班时间卡得紧,只匆匆挥手,坐上助理开来接他去机场的车,一声“再见”随着汽车飞驰而去,尾音混着汽车尾气飘散在风中。黄少天目送车离去,才舍得跟郑轩回去。

 

“你们这是和好了啊?”郑轩边发动车,边从后视镜看黄少天,兴致勃勃地八卦。

 

黄少天点点头:“是啊。”他仍旧不打算藏着掖着,但再多的细节他也不愿说。他阖眼,靠着椅背,一副疲惫模样,郑轩便不再打扰。

 

但黄少天并没有睡着,他在闭目养神,想心事。复合之初,往往需要时间多接触,好修复、培养感情,可他与叶修显然没有这个条件。他倒也不失望,相反有些庆幸。他仍清晰记得电影开拍前,对于和叶修的关系有多少犹豫,又有多少期盼——这个在一起的结局可以算在计划之内,过程比预想的爽快、顺利很多。那点纠结早在两人对戏时便烟消云散,他既没主动出击,也没消极应战,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哪怕是来了一发和最后的表白,他都见招拆招,的确是场畅快淋漓的博弈。

 

可之后该如何相处,他还没完全想好。毕竟刚复合,亲密与尴尬同行,与其通过腻在一起消除微妙的间隙,他觉得短时间相隔两地生出的相思情也许更能解决问题。叶修希望他不计前嫌,这一点不难,他早不似曾经少年,叶修为他好的心思他已想的清楚明白。并非他不相信叶修表白时的话,只是现在的他,即便叶修重蹈覆辙,他想他也可以更加冷静地处理。

 

嘿,黄少天哑然失笑,他这是成熟了不少吧?

 

 

黄少天参加的是一档新推出的类似真人秀的综艺,名字起得像是相亲节目,叫《我们约会吧》。参与的男星们根据节目组给出的特定约会要求,在规定商场内挑选约会当日服装搭配,并在给定地点中择其一与当期女星进行模拟约会,最后由网友票选出每期的“约会王”。和黄少天一起成为固定成员的还有歌手方锐、导演王杰希、摄影师周泽楷和最近转去轮回当职业模特的孙翔。这阵容槽点太多,黄少天自信得很,人员定下来的晚上,在视频里跟叶修一个个分析过去:“方锐和孙翔我就不说了吧,你也懂的,一个猥琐流一个二缺;王杰希嘛,我不确定他的眼睛会不会有影响?周泽楷这个我真的无语,节目组是不知道他话少吗?”

 

另一头刚吃完午饭的叶修哈哈大笑:“可人周泽楷长得比你帅啊,衣品也比你好。”

 

黄少天不服气:“啧啧啧,叶修,搞半天你是个颜控啊,是不是一直在心里嫌弃我长得没周泽楷好看啊?我告诉你,我没嫌你已经很好了,你看看你下巴上的胡渣还有黑眼圈,好好一张脸给你弄得不仅丑,而且显老,我们俩要是站一块,人家得以为你比我大了至少十岁吧。”

 

叶修也啧一声:“行了闭嘴吧你,按你这话量,小姑娘肯定都选周泽楷。”

 

黄少天气冲冲挂断,搞不明白叶修好不容易有空视频,为何偏要这么打击他,还害他平白对周泽楷这个小白脸生了不少偏见,发誓要在节目里狠狠打压人。

 

因为是新节目,制作组暂定只拍五期,前两期反响皆不错,网友参与度极高,投票结果却并不如人意,尤其不如黄少天的意。第一期排名,黄少天虽以一百来票险胜周泽楷,可最终获胜者竟是被他视为二缺的孙翔!网友一致认为,帅气与傻气并存的孙翔非常可爱,孙翔的人气一下子高了不少。与此同时,本就“网红”的周泽楷因曝光度增加,粉丝数也是更上一层楼,且他与孙翔都是轮回出身,搭配环节有好几次互动戳中网友萌点,登时又多出来不少CPF。

 

叶修虽刚忙完电影周回国,没看节目,身边却有个参与者方锐整天逼逼。他得知结果后,果不其然抓住机会嘲笑黄少天。黄少天用力一“哼”,不屑道:“你等着,下期我肯定反超!”

 

“如果你说的是第二期的话,估计危险啊,我今天还听方锐一边刷微博一边抱怨来着,现在票数好像又是孙翔遥遥领先?”

 

“嘁,他要不是周泽楷帮他搭衣服,哪有这么好效果!”

 

“少天你要加油了啊,我看现在形势危急,周泽楷和孙翔粉丝都抱团呢,你第二名宝座挺危险的。”

 

“滚滚滚,”黄少天一顿怒吼,“你别给我乌鸦嘴好吗!”话虽如此,明事理如黄少天,深谙叶修所言绝非危言耸听,他真得想办法努力一下了,要是这五期一次冠军都没拿到就真的丢脸丢大发了。

 

叶修又出馊主意:“或者你也向孙翔学学,跟周泽楷请教一下呗,穿搭什么的,还有他上期表演的好像是魔术?你也去学学呗。”

 

“呸,我才不要!谢谢你的关心,再见!”黄少天再次怒挂电话。

 

然而还是打脸了。

 

第三期冠军是王杰希,绝地反击,他之前两期一直最后一名来着,大概是这次开拍之前做足了准备,无论搭配还是约会都高了不止一个档次。第三名原地踏步的黄少天同学恨得牙痒痒,终于在第四期拉下脸皮,挑衣服时凑到周泽楷旁边虚心请教,还小心翼翼地环顾四周仿佛作弊似的,生怕被人发现,殊不知他的一举一动均被跟拍他与周泽楷的摄影师捕捉,后期更是一刀未剪,将真实情况反馈给了观众。

 

这下好了,黄少天得票高是高了不少,可还有点副作用:网络上冒出了邪教一般的周泽楷×黄少天的组织,截了两人节目上互动的GIF,与前段时间非常猖狂的周泽楷×孙翔各占一半江山。闲来无事拿小号刷微博的黄少天看到这些,差点儿把嘴里牛奶给喷了。郑轩无奈地递给他纸巾:“黄少,能不能稳重点。”

 

“不是,这个太尴尬了,而且我靠,我那时候动作表情太做贼心虚,跟个智障一样的,我后悔了!!!我没事听叶修的干嘛!!!”黄少天哀嚎。可惜世上无后悔药,他嚎归嚎,人家粉丝喊可爱的照旧喊可爱,该萌CP的仍旧萌CP,并没人知道他们真主恼羞得想钻地洞。

 

节目终于拍到最后一期,黄少天在炎热的室外忍着汗水与烦闷心情强颜欢笑,巴不得节目快结束。今天方锐因为工作冲突没能来,节目组预告会有大人物顶替,但还没说是谁。正式开拍,场外导演先是宣布上期排名:“第五名,是今天缺席的方锐;第四名,孙翔;第三名,王杰希;第二名,周泽楷;第一名,黄少天。恭喜黄少天,第一次夺得‘约会王’称号!”

 

黄少天表现得极其淡定,不是不开心,实在是上次节目的效果令他觉得有些胜之不武。他从导演手中接过小王冠徽章,别在自己左手袖子上,然后客套地说了几句,感谢广大网友支持巴拉巴拉的。

 

导演紧接着宣布方锐的事:“方锐因工作冲突未能参与最后一期录制,但他给我们带来了一段视频。”

 

四个人于是凑到前面看视频。视频里方锐仍旧挂着标志性“真诚”笑容:“嗨!你们有没有想我?最后一期节目不能参加实在是太可惜了,我还打算当一次约会王呢!哈哈哈哈,不过我给你们找了个竞争力强悍的家伙代替我夺冠啦,你们可要做好准备哦!”

 

至于这人是谁,方锐并未透露,导演也没出声邀请他登场,那男人擅自入镜,大喇喇地站到四个凑堆的男人身后,一巴掌准确拍在黄少天和王杰希肩膀上:“你们好呀,哥代替方锐来了。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?”

 

“我...!”黄少天反应最快,一个激灵蹦起来,拍开男人手臂,险些当着全国观众面骂脏话。因为最后一期,票选结果必须同步公布,故是直播,若是真骂出脏话,可就没人后期剪辑了,公众形象会掉。

 

其他三人也十分震惊,纷纷喊一声:“叶神。”唯有孙翔,因着原先嘉世的原因,尴尬表情凝固在脸上。

 

黄少天惊得回不过神,可碍于直播,没法抓着人问,按耐住满心好奇,跟着另外几人与叶修一番闲聊,一阵爆笑。好不容易五人转移阵地,前往商场,黄少天才终于找着机会,把叶修拉到镜头死角,压低嗓音问:“老叶,你老实交代,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叶修冲他笑:“刚刚方锐不说了吗,代替他来夺冠啊。”

 

黄少天被他笑得晃神:“吹吧你就!”

 

这次任务挺有挑战性的,约会约了四期,设定里男女主关系稳定,终于要到求婚这一关键环节。五人各怀心思,从不同门进了商场,直奔四楼男装。商场其实挺大的,按理说一时半会五个人碰不到一起,可正垂着脑袋考虑的黄少天刚下电梯,就遇上了从另一头走来的叶修。真是孽缘,他哀叹。

 

“哟,少天,”叶修同意图装作没看见他的黄少天打招呼,“想好选什么样的衣服了吗?”

黄少天摇头:“没有,你呢?”他没撒谎,他确实还在纠结到底该走成熟稳重风,还是日常一点的。

 

叶修也摇头:“我也没想好,打算先看看你们怎么选。”

 

黄少天回头,一脸“你他妈在说啥”:“你真好意思说啊。”

 

“怎么,有没有觉得我这个策略很优秀?要不要跟哥一起?”叶修丝毫不以为耻,反以为荣,企图拉人一道蹚浑水。

 

黄少天健步如飞,拉开二人距离,抬高音量喊:“我谢谢你啊,你自己去刺探敌情吧!我没兴趣!”

 

叶修在原地乐了半天。

 

黄少天先后逛了几家西装店和几家风格跳脱酷炫的店,一件也没试。跟他的摄像师和他闲聊:“黄少还没选中吗?”

 

黄少天扳着手指头道:“第一家西装太死板,第二家又不怎么好看。后来几家吧,我觉得不大适合求婚,求婚这种场合,还是要严肃点好吧。”

 

摄像师又道:“那你要不要采取叶神的建议,去看看别人的?毕竟你看,时间也不多了。”

 

黄少天:“嗯,看情况吧,如果遇到就问问。”

 

说来也怪,黄少天这一大圈逛下来,竟除了最开始叶修外一个人也没碰着。相反,另一边叶修却是接连碰见王杰希和周泽楷,厚着脸皮分别跟着两人好一会儿,插科打诨还不够,人家试衣服他还要在旁边评头论足,这个太花,那个太死板,总之没一件好的。王杰希被他烦得一个头两个大,推着人出店门,好言好语道:“叶神,我谢谢你,请你走吧。”而周泽楷脸皮薄,话也少,被人说红了脸,却愣是一个字没回,叶修自讨无趣,潇洒离开。

 

黄少天又走了大半圈,碰上了孙翔,那家伙已经挑好了衣服,手上拎了四五个购物袋。黄少天同他打招呼,眼神有意无意地往袋子里瞟,却不想孙翔今天精得很,把袋子往身后一藏,毫不留情地指出黄少天的不怀好意:“别看了!”

 

黄少天尴尬地嘿嘿笑两声,正欲说点什么缓解气氛,身后传来熟悉声音:“哟,这不是少天和孙翔吗?来,哥看看你们都买了什么?”

 

黄少天和孙翔一同黑了脸,尤其孙翔,反应激烈,一声“我靠”喊完转身就逃,见了鬼似的。黄少天下意识想抓人,却没抓着,望着孙翔一溜烟逃跑的方向,一阵无语。叶修显然对孙翔没有太大兴趣,靠近黄少天道:“你还没选好?”

 

“没,”黄少天没好气地扫叶修两眼,“你不也是?一看就是忙着影响别人去了。去去去,你给我离远点,时间要不够了,我可不想因为你没选好衣服。”

 

叶修跟在黄少天身后半步距离:“好说,你慢慢挑,不影响你。”

 

黄少天狐疑地回头打量他,一言不发地继续走。

 

时间仅剩最后十分钟了,黄少天终于选定一套合心意的衣服,不是他最初目标的西装,而是非常休闲的一套:粉红色宽松的夹克外套,内搭一件白T恤,T恤上有一个飘起的黑色领带图案;下身套一条紧身牛仔裤,衬得他笔直双腿更加修长,脚踏一双浅蓝色板鞋。在导购员建议下,他还拿了一顶墨绿色渔夫帽,和一副银边圆框镜。配上他浅黄色蓬松发型,好一个阳光时尚的小青年。

 

叶修跟了他一路,并且在黄少天来回进试衣间的同时,选好了自己的衣服。最后他俩各自拎着几袋衣物,准备离开。叶修边走边目不斜视地吐槽:“少天,真骚包啊。”

 

黄少天也不管直播不直播了,眼神示意叶修,手贴裤缝,悄悄比了个中指。叶修怎会注意不到?当即偏过头去,忍俊不禁。

 

 

五人很快换好衣物,进入摄影棚内。黄少天一个个看过去,庆幸极了:五人里头,竟除了他与叶修,清一色西装。王杰希的看上去最死板,但那料子一看便知是下了大手笔;周泽楷的那套,黑色底上绣着白花,稳重而优雅;孙翔蓝西装与粉衬衫的搭配,掩不住的青春洋溢。

 

场内主持人挨个询问他们搭配衣服的想法,前三位西装派的回答如出一辙,非常保守,没什么亮点。轮到黄少天时,他腆着脸道:“其实吧,我看到孙翔袋子里衣服了。我当时就想,连孙翔都选了西装,那王杰希和周泽楷也选西装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。所以我放弃一开始的想法,选了我平常走的路线。”

 

主持人笑道:“这身确实很黄少哈。”

 

叶修插嘴:“啧,也学会偷看了啊?”

 

黄少天不理他,主持人过去采访叶修:“那叶神你这一套是?”

 

叶修身披经典款驼色风衣,内里是一件修身黑衬衫。他特意半脱下外套,露出里面衬衫,那衬衫袖子上还有两条黑色带状装饰。腿上穿的牛仔裤,明眼人一看便知是和黄少天同款的,说不定连尺寸都一样,脚上板鞋则是同款不同色的。同样是休闲风,却比黄少天那套要内敛不少。他如是回答主持人:“我嘛,你们也应该看出来了,跟着黄少天买的呗。”

 

黄少天鄙夷地小声吐槽:“说我骚包?自己黑衬衫要多闷骚有多闷骚。”

 

约会具体过程暂且不提,且说说最后排名。叶修那不要脸的夺冠宣言自然是没能实现,他排在危险的第四名,后面是求婚出现失误的孙翔,前面是稳中求胜的王杰希。“约会王”称号伴着紧张刺激的BGM最终花落黄少天头上,第二位周泽楷就比他少了区区十票。

 

黄少天赢得侥幸,不影响他心情好,情绪高昂。节目录制结束后,他换好衣服,正欲离开,门一开外面杵了个举着手打算敲门的叶修。两人皆是一愣。

 

叶修抢了两秒先手,把黄少天推回休息室:“来来,咱们聊聊?”

 

黄少天:“这位大叔你谁?我们有什么好聊的啊?”

 

叶修把人按到沙发上坐好,又殷勤地端茶送水:“怎么,几天没碰见面,就不认识你男朋友了?这不前天晚上还视频吗?就忘了啊?”

 

黄少天瞅着他端来的水:“无事献殷勤?”

 

叶修一屁股坐他旁边,好笑地看他:“喝吧,没毒。”

 

黄少天啜一口,把杯子放到一边:“这位男朋友,是不是该说点什么?节目组要求保密我都懂,重点是这种怎么看都和你不搭的工作怎么就轮到你身上?你出的主意还是方锐啊?”

 

“当然是我啊,”叶修笑得意味深长,“再不来男朋友都成别人的了。”

 

黄少天转头,眉头微蹙,是在想他何出此言。叶修同他对视,挑起半边眉毛,好整以暇的模样。黄少天脑内搜索半晌,长长地“喔——”一声:“不是吧,老叶,没看出来你连这种飞来横醋都吃啊?我和周泽楷能有半毛钱关系啊!来来来,我看看,酸不酸啊?”

 

叶修配合地演出被酸倒的表情,整张脸皱起来:“也还好,就这样吧。”

 

黄少天看了会儿,绷不住拍腿大笑,本就愉快的心情更加愉快。他也没完全当真,这种理由,估计也就占个30%吧,剩下70%是公司安排还是节目组邀请不得而知,反正也并不很重要。能在这个时间点见面再好不过,起初的一点儿嫌隙随着电流两端失真的声音与脸庞消失不见,想要见面的心情也刚好达到了临界点。远水救不了近渴,不是忍不住,只是再忍下去说不定会有负面影响,不一定影响工作,但一定影响他一个人闲着时的心情。有了节目助攻,恰好又省了全副武装偷偷约会,岂不是美滋滋?

 

约会王心情好极,没法自持,飞快地凑到叶修面前,亲了人一口,又飞快地离开,留下响亮的一声“啵”,把他自己和叶修都吓了一跳。互相嫌弃地看一眼,又是一通乐。

 

 

《追光》最终定档“双旦”节庆前夕,打算趁机狠捞一笔的意图再明显不过。定档之后就是繁忙的宣传期。黄少天和叶修两位男主角奔波于各种摄影棚与演播厅,回答些烂熟于心的答案。两人几乎捆绑出售。换别人,这种总黏一起的行动模式,早腻了另一方,巴不得工作早日结束,好结识新的同僚;可这操作放小情侣之间,就格外受用了。两人相处方式与往日无异,工作场合并不方便太明显的肢体接触,即便如此,关系变了很多东西都会随之而变:玩笑话更加暧昧,眼神更加直白,不经意间的指尖触碰更叫人心跳漏拍。可这些小动作又仿佛猫爪子一般,一下一下挠得他俩更加心痒痒,偏又无法做出更出格的行为来,看得见吃不着,治标不治本。

 

年前被公关压下去不少的绯闻风波,受不久前“约会吧”节目影响,又被人悄悄提及,再加上近期长时间同屏,CPF们一再燃烧自我,两个人上什么节目都能屠一次热搜榜,高清动图每日翻新。记者自然不会放过他们,《追光》首映发布会上有人勇敢站出来,求证绯闻真实性,叶黄二人分别给出回应:

 

黄少天:“时过境迁,毫无意义。”

 

叶修:“对,少天概括得很好,你们与其抓着过去不放,不如支持我们的电影。”

 

一石激起千层浪。人们首先震惊于著名话痨黄少天居然只用八个字做出回答,堪称娱乐圈十大不可思议之一;接着开始头头是道地分析叶修耐人寻味的回应,各种真情实感的推论霸占首页,其中最广为人知的版本竟是猜的八九不离十。资深八卦人士认为,叶黄二人的回答非常有意思。黄少天的八个字没给准信,却引人遐想。从往年路线来看,黄少天不是会炒作绯闻的人,此次没有直接否认,便是对过去恋情的肯定。至于叶修,说什么关注眼下,其中深意不言而喻。他信誓旦旦地表示,这发言不仅是石锤,更是不为人知的出柜。

 

两位当事人淡定得很,好坏给电影炒热度,票房卖座便好。至于什么石锤啊,出柜啊,他俩压根没商量回答,说是顺其自然,不如说真情流露更贴切。总归娱乐圈真真假假,争吵是留给外人的,琢磨再多不过给他人做下饭菜,对得起自己就够了。

 

 

转眼过年,一月的荣耀奖颁奖仪式如期而至。叶黄携《追光》双双入围,黄少天是最佳男主演和最佳音乐,叶修则是最佳男配角。

 

颁奖仪式当日,黄少天少见地表现出了紧张。叶修始终陪在他旁边,一方面是同剧组必须如此,另一方面有意缓解黄少天状态。只是这缓解是否有效,得打个问号。

 

叶修:“少天,笑地真诚一点儿行吗?上场前就应该让你跟方锐学习一下的。”

 

叶修:“不是吧,你至于手抖成这样吗?字也签的太丑了吧。”

 

叶修:“别抖腿了,紧张啥,又不一定轮得到你上去领奖。学学哥,多冷静。”

 

黄少天:“...我那是冷的可以了吧?”

 

嘴硬归嘴硬,黄少天毕竟是第一次入围最佳男主演这种含金量极高的奖项,他清楚地感受到紧张,但也没失了冷静。叶修这人虽狗嘴吐不出象牙来,但给他的安心感是实打实的,怎么说也是四个影帝名号在手的男人。有这么优秀的前辈撑腰,他有什么好怕的?而那被人们追逐的、象征无上荣耀的戒指,黄少天以为他没那么在意,可走到现在,他已无法违心。他能毫不避讳地大声说出来,他想要,想要得这个奖,想要拥有那个金光闪闪的戒指。

 

最纯粹的求胜欲和对证明自己的渴望,无需掩藏。

 

最佳男主角是第一个宣布的奖项。颁奖嘉宾则是上一届的影帝,叶修。

 

叶修上场前,不露神色地摸到黄少天搭在大腿上的手,使劲儿捏了捏,把黄少天捏得怒目圆瞪,然后没事儿人似的笑着走了。黄少天没留恋那人背影,专注地听主持人介绍叶修——出道十年,四次影帝,令多少人奋发图强,又叫多少人望尘莫及。黄少天听得感慨万千,他是追着叶修背影跑了很久了,奋发图强四个字一点没错。而就在今天,就在现在,他的追赶很快就要出结果,会不会是望尘莫及?他心里打起鼓,节奏点很快的那种,害怕铺天盖地地盖过紧张。

 

会不会望尘莫及?

 

 

叶修上台了,用他最擅长的有些痞气的笑容为开场白,说起寒暄的话:“很高兴,我又一次站在这个舞台。颁奖这事儿我有好多年没做了,有点儿陌生,也挺紧张的。”

 

没有太多过渡,他打开信封,拿出写有得奖者名字的信纸,飞快扫了两眼,刻意放缓语速道:

 

“那么,就让我来揭晓,将在明年这时候站在这里的是——”

 

 

“黄少天!”

 

 

 

 

注:“约会吧”节目参考秘密岚人模sp和14年交岚

 

 

 

TBC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他:

考虑到除夕发的原耽被屏,在这里再和大家说声新春快乐。

本文还有一章完结w

(小声说,前几章我TBC都忘了写,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x

 

 

感谢阅读【鞠躬

 

 

 

@ 森川さとみ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8)
热度(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‘I’Nove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