爬到哪写到哪

【叶黄】Phototaxis 02

*娱乐圈paro

*努力在老套路里翻新花样

*本章回忆杀

 

*龟速更新

 

略微久远的 01 

 

 

 

EpisodeⅡ 追溯

 

 

 

黄少天出道那年,叶修拿到了他人生第二个影帝称号,年纪轻轻,才华横溢,赞美之声不绝。而后又拿到了第三个,真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。但奇迹也有陨落的时刻,叶修拿了三个奖以后,像是倦了一般,逐渐淡出人们视线,媒体清一色说他是饱和了、骄傲了,变得不可一世了,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是怎么回事。他顶着弟弟的姓名,不愿接任何广告代言,陶轩气得牙痒痒,有意雪藏他,给的资源都是些小角色,也不给他宣传的机会。

 

给黄少天当配角就是这时候的事情。

 

黄少天以偶像身份出道,自然是各个领域都要涉及。此前为了高考淡出圈子,连歌都没有更不必说他出道以来一直没有挑战的演戏。待高中毕业,终于有更多时间放在工作上,蓝雨立刻给他塞了电视剧资源。他本以为会是个跑龙套的,看了眼合同竟明晃晃写着主演二字,惊叹不已,再看到后面跟着的是大名鼎鼎的影帝叶秋的名字,更惴惴不安起来。虽说是深夜档,但初次演戏就挑大梁,还和叶秋这种大神合作,开玩笑的吧?他不免盗用郑轩的口头禅,碎碎念“压力山大”。

 

另一边叶修就较为轻松了,深夜档本就不必担心收视率,至于给初出茅庐的毛小子当配角,陶轩打压之意再明显不过。但他一向是个工作至上的人,轻松归轻松,打压归打压,他却未曾放松。这个叫黄少天的少年,他早有耳闻,他曾与蓝雨的魏琛交好,黄少天正是那人发掘的,跟他吹嘘过好几次,将来一定是炙手可热的偶像;再者黄少天前些年为了高考宣布淡圈的消息震惊了太多人,叶修听闻此事,感慨真是个根正苗红的好少年,不像他当年为演戏辍学,都没有半点不舍或者愧疚。

 

得知合作消息后,叶修去听了不少黄少天的歌,甚至翻了那人的官方粉丝网站,看了几个他在训练营时的表演视频,顺带认出了他身旁、最近被誉为继他之后影视界又一位天才的喻文州。他对黄少天印象还不错,认为魏琛说过的话不假,好好培养定会大放异彩。就是...太吵了点。看完一个访谈类节目,耳朵“嗡嗡嗡”响个不停,叶修考虑着是不是要带个耳塞去拍戏,不然三个月下来他不聋也得落下个耳鸣的毛病。

 

苏沐橙与黄少天是同期,两人曾在节目上见过几次,交换过号码,叶修就借了苏沐橙的手机给黄少天打电话。苏沐橙笑他,明明可以打合同上黄少天经纪人的电话,难道是想背着经纪人私下交流?叶修无奈笑,他是真的忘了这茬。那头电话已经接通,叶修还未来得及打招呼,那边已经说开了:“喂?苏妹子啊?有什么事情吗?”

 

“不是苏沐橙,是叶秋。”

 

另一边男声沉默几秒,叶修当他是吓傻了,正欲再开口,却听他说:“叶秋?原来你没有手机的传闻是真的啊...这个点还用的苏妹子手机...难不成你们住一起的传闻也是真的?”

 

叶修汗颜,没想到黄少天竟如此八卦,还有点自来熟的倾向:“都是真的。行了,这都不重要,你什么时候有空我们见个面呗?”

 

“见面?为啥要见面?过几天就电视剧就开拍了啊,很快就能见到了。”

 

“你对自己初主演很有自信啊?”

 

“没有啊,我紧张得很呐。你说我们老板怎么就这么大胆,第一次拍戏就放我当主演,还让你这么厉害的人给我当配角,光想想就可怕,我都要愁死了。”

 

“小朋友,别紧张啊,放轻松了才能演好戏。哥带你去吃烤肉怎么样?”叶修顾忌着是第一次交流,没放什么嘲讽,完全是知心大哥哥的口吻,听得一旁的苏沐橙笑得停不下来。

 

黄少天惊:“你这么闲?!”

 

叶修心里泛起苦涩:“是挺闲的。”

 

“那我问问郑轩什么时候有空。你加我QQ吧,苏妹子有,方便联系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 

只隔一天,黄少天前往H市参加活动,二人相约在一家隐蔽的烤肉店见了面。叶修此行目的单纯,不过是想直接与共演接触一下,看看黄少天是否有演戏的天赋,顺带着为了电视剧提前培养一下感情。

 

黄少天与他身高相仿,穿了件灰色卫衣,戴着眼镜和帽子,出现在他面前。没有握手或是严肃的自我介绍,略过了开场白,叶修道:“小剑客,怎么不戴个口罩?”

 

黄少天一脸不可思议的神情,剑客正是他在出道作《夜雨》中塑造的角色:“我去,你怎么知道这个?”初次见面、留下好印象之类的打算瞬间抛到了脑后,“我口罩丢在演出的地方了。倒是你啊,什么也不戴坐在这里,是想被人围观?”

 

未等叶修作出回应,又连珠带炮道:“哦不过你现在这幅样子,一看就是通宵过后的浮肿和黑眼圈,还有下巴上的胡渣,路人就算认出来也不会真把你当叶神的。”

 

叶修勾起手指敲敲桌子:“小朋友,魏琛没教过你见人要讲礼貌,尤其是对哥这样的人?”

 

“你还认识魏老大?你这样的人?什么样的人?”

 

“连续三年拿最佳男主角的人啊。”

 

黄少天深吸一口气,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叶修的没下限:“叶秋,我没听人说过你这么不要脸。”

 

叶修:“我倒是早就知道你有多吵了。”

 

黄少天:“靠,你听谁说的,我哪吵了?”

 

“你再嚷嚷被围观的人就是你了。”

 

黄少天闭嘴,憋着一肚子话在叶修对面坐下,翻着菜单两眼放光。叶修心想,这人安静的时候还是有些可爱的......

 

但安静没能持续太久,面对烤盘上滋滋作响的肉类,黄少天吃之余不忘连连评论:“卧槽这个牛舌!人间绝品啊!”

 

“这个土豆也挺好吃的,就是还没怎么熟。”

 

“叶秋,你快尝尝这个五花肉,超好吃的!”

 

叶修手上不停地翻肉片:“你也不看看谁给你烤的,能不好吃吗?”

 

“靠!脸呢?!”

 

叶修指指自己:“在这呢。”

 

“滚吧!”

 

“我滚了谁给你烤肉吃?”

 

“我自己有手会烤的!”

 

这话正中叶修下怀,他放下手中烤肉夹,身子一摊靠到椅背上:“那你自己烤吧。”

 

黄少天瞪圆了眼,伸手拿了烤肉夹:“幼稚!”

 

叶修淡定回复:“神经。”

 

于是二人角色转换,黄少天烤肉,叶修专注吃。

 

 

吃罢,黄少天问还有事没有,叶修道:“你带剧本了吗?”

 

“带了,”黄少天从背包里拿出剧本,“我就知道你找我肯定得对戏...我没拍过戏,就拍过MV,演过以前节目上的小剧场,完全的新手,演的不好你可别笑话我。”

 

叶修点烟:“不会的,谁不是从小白过来的。”黄少天刚有感动之势,叶修又加了句:“不过我是个例外吧。”

 

黄少天:“叶秋,你怎么能安然无恙地活到现在,还拿了三个影帝?我要是你导演或者荣耀奖评委和主办方,早就一炮轰死你了。”

 

“哥的实力是货真价实的,等电视剧开拍你就懂了。”

 

黄少天“唰”地起身:“我不想跟你拍了,我得跟导演说说换个配角,叶秋人品不行,不可靠的。”

 

叶修笑:“小朋友这是耍孩子气呢?”

 

黄少天压低了音量怒吼:“不要小朋友长小朋友短的!我也就比你小三岁!而且我有名字的!”

 

“那叫什么?小少天?”

 

“敢不敢把‘小’字去了?!”

 

“少天?”

 

黄少天愣住,这也太亲昵了吧?而且这人叫的还有点好听?我靠!

 

叶修见他没有反应,又唤了一声:“少天?”

 

黄少天回神,放弃挣扎般地一屁股坐下:“靠,别喊了!还对不对戏了!不对我要回宾馆了。”

 

“你不是不要跟哥拍了吗?”

 

“我说的不拍能算数?拜托我这可是第一次接戏,我可不想黄在你手上,我还想...”

 

叶修打断他的长篇大论:“吵死了你,不算数你还说什么?哥会黄了你的戏?你自己别搞砸要我给你救场就不错了!”

 

被戳到痛处,黄少天怒:“你也很吵你知道吗?!”

 

叶修:......

 

收起一些开玩笑的语气,叶修道:“那你先把你的台词念念看吧。”

 

黄少天点头,先喝了口饮料,念起台词:“啊,肚子好饿啊...”

 

黄少天饰演的是一个家境贫寒,父亲常年不在家,一家七口全靠他课余打工挣钱养活的高中生,但他不仅相貌清秀,而且学习成绩超棒,已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高三的特别班。而叶修饰演的是真正的富家子弟,相貌英俊,性格很酷,在学校颇受关注却独独对黄少天感兴趣,觉得他身上有自己所没有的东西,私下一直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。[注]

 

听了几句,叶修不禁喜上眉梢。虽说只是单纯念台词,但黄少天展现出来的不止是台词功力,他的语气神情都算得到位,超出预想。叶修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经练习过了,若是没有,那算是天赋异凛,若是有,那他对工作的态度也是值得赞赏的。至少黄少天演砸,靠他救场之类的事,现在看来是不可能的了。

 

 

距离正式开拍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,继第一次在烤肉店会面,进行了简单的练习,叶黄二人又私下见过几面。两人不在同一个城市,但为了拍戏都早早赶去了拍摄地所在的S市适应环境,酒店也订在同一个。黄少天难得指定住所,郑轩用怀疑的眼神瞄了他很久,他欲哭无泪:“真没什么奸情!就是跟叶秋一个地方,方便我们对戏!”

 

郑轩恍然大悟:“哦——和叶秋啊?”

 

黄少天咬牙切齿:“郑轩你过来,我保证不打死你!”

 

大多数时候是黄少天找叶修,叶修身边没有经纪人和助理跟着,一个人一个房间,黄少天则是和郑轩住一间,他怕打扰怕事的经纪人,时不时往叶修房间跑。郑轩见他好几次连剧本都没带,内心疑惑,该不会真有什么奸情吧?那他是不是跟叶神换个房间比较好?

 

实则不然。叶修虽爱开嘲讽撩拨黄少天,两人时常一见面就互喷垃圾话,但他们竟意外地在很多方面聊得来,比如游戏。碍于二人自带的笔记本配置不高,不大方便操作,他们还曾溜去附近网吧打过,基本上是黄少天嚷着要PK,谁教他难以忍受这个姓叶的不仅演戏演得好,打游戏还是一绝,单挑多次皆以失败告终,不服输的劲儿立刻就上来了,缠得叶修头疼:“你能不能让我歇会儿!”

 

隔天被郑轩发现他们去网吧,扣留黄少天说教了一下午,叶修靠在墙边吸烟,听得耳朵都要长茧子了,最后语出惊人:“那我带少天去我家打吧,反正高铁来去H市也很快的,我明天早上把他带回来。”

 

“卧槽老叶威武!!”黄少天乐得从床上蹦起,郑轩吓得合不拢嘴,什么情况啊,他家偶像真的要被外人拐跑了?!

 

郑轩到底还是没拦住二人,黄少天走前信誓旦旦地表示,自己不会忘记对戏的。郑轩腹诽,原来你还知道演戏这回事啊。

 

 

认识不到半月,黄少天便进了在外界看来私生活神秘的叶修的家里,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苏沐橙。

苏沐橙对他们的行为感到不满,蹙眉:“你们俩胆子够大啊,一个助理都不带就敢从S市乘高铁回来?”

 

黄少天嘿嘿笑了两声:“我伪装技术厉害,加上老叶那么颓靡的样子,谁认得出啊!我们这不安全回来了嘛,苏妹子就不要担心了。”

 

叶修推他进门:“什么回来了,这是你家吗?话说的也太顺溜了吧?”

 

黄少天不理,同苏沐橙聊上了,乱七八糟的话题,其中一半是叶修没听过的。

 

叶修替他放好背包,自顾自去泡面吃。等黄少天闻到香气,跑到他面前问有没有他的份,叶修已经三下五除二快吃完了,口齿不清地说:“没有。”

 

“老叶你怎么这样啊,你邀请我来你家,都不给我泡面吃?!”

 

叶修嘬了口汤:“哥看你嘴巴没个停歇,哪有时间吃泡面?”

 

“靠!叶不要脸!苏妹子啊,你怎么能忍受和这种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?!”黄少天不忘拉苏沐橙当战友,苏沐橙轻笑:“习惯就好。”

 

晚上叶修睡了沙发,把房间留给了作为客人的黄少天,黄少天表示这才有点主人的样子嘛,自动忽略了叶修最终给他泡面的事实,脸上带着得意的神情,倒头就睡。

 

屋外的叶修却很晚才睡着。他最近天天陪着黄少天瞎折腾,精力消耗大不说,心理上微妙的转变不能忽视。下午说要带黄少天回家,话一出口自己都有些惊讶。他在圈子里混了好些年头,始终与人保持一定距离,不似有些人热衷交际,他未曾特意经营人际关系。况且这家里还住着一个苏沐橙,带人回家自是从未有过的事,和人解释不清,难免被有心人利用了去,变着法子炒绯闻,虽说陶轩乐意,但他叶修不乐意。黄少天却轻巧地打破了他心里的一道防线,成了这个家里少有的客人。

 

叶修难得被自己的心思绕了进去,翻来覆去很久才沉沉入睡,做了些浑浑噩噩的梦。

 

 

不久电视剧开拍,黄少天果然不出叶修所料,得到了片场从导演到共演到工作人员一致好评。一场戏结束,黄少天赶紧跑到遮阳伞底下,脱下了厚而闷的白西装,抓起水就喝。叶修在他后头:“那是我的水。”

 

黄少天一口水未来得及下咽,鼓着腮帮子回头,逗得叶修笑到岔气。黄少天就闹:“你笑什么笑,有什么好笑的啊!不就喝个水吗!你这人有意思吗?”

 

叶修摇头:“你那样子太好玩,我要是拍个照发微博,你粉丝也会笑的。”

 

“你敢!”黄少天手指头都要点到叶修鼻子上了,“话说你居然有微博?我怎么不知道。”

 

“你当然不知道,我又没发过东西。”

 

“哦,嘉世帮你注册的?”

 

“是啊。”

 

黄少天立时掏出手机:“就叫叶秋吗?我来关注你,记得互关啊!”

 

叶修笑着应了。

 

歇了没多久,导演宣布继续拍。黄少天苦着脸穿上白西装,同叶修一前一后走进棚内,坐到各自的位置上。这场戏不难,黄少天只需趴在课桌上睡觉,叶修回头望他一眼,再意味深刻地微微一笑即可。导演一声令下,黄少天当即闭眼,装作睡得香甜,嘴角微微翘起,不知在做些什么梦。叶修回头,望见那人模样,不禁觉得好笑,还有些可爱,自然而然地露出笑容来,刚刚好达到了导演最想要的效果。

 

“卡!”导演适时喊停,黄少天迅速睁眼“醒”来,同仍旧盯着他笑的叶修四目相对,他眨眨眼,心里毛毛的:“老叶你魔怔了?导演都喊卡了你还看着我笑啥笑啊?我有这么好看?”

 

叶修收了笑,痛心疾首地摇头表示:“不说话的时候才勉强能跟‘好看’二字挂上钩,一说话,呵呵...”

 

黄少天怒,火力全开:“叶不羞你怎么不对着镜子照照自己的脸?就你那抹过粉底勉强上镜的脸,有什么资格说我不好看啊!再说了,我可是偶像!偶像知道吗!颜值是最低标准!你随便去拉个路人问‘黄少天好不好看’他们肯定都点头称是!”

 

叶修捂耳朵:“哥又不需要好看,哥只要演技在线就行了。”

 

黄少天还欲再说些什么,导演一嗓子让他们准备继续拍摄,他撇撇嘴,不服气地冲叶修飞快地比了个中指。叶修笑呵呵转头,没理他。

 

这一场两人间有所交流。黄少天饰演的家境贫寒的少年甚至吃不起便当,小少爷叶修看在眼里,便将自己的便当给了他。黄少天惊喜地捧着便当,满怀期待又不可置信地一再确认:“真的可以吗?”叶修对上黄少天的目光,闪亮亮的,别提多招人喜爱,他愣了几秒,似是受这位少年独特气质感染,接着含笑点头,对方便迫不及待地打开便当,不顾形象地狼吞虎咽。

 

叶修忍俊不禁,心里默默活动,觉得这角色意外地适合他,即便不多加揣摩角色心思,自然而然地便可作出回应,大抵还是因为黄少天演得非常逼真吧。

 

 

这部电视剧,叶修虽说是配角,戏份却不比黄少天少,而且他们两人的对手戏占绝大多数,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双主演的剧。他们经常同进同出,关系好到工作人员都有些惊讶。且因是黄少天初主演的剧,叶修又跟着那人一同上节目宣番,虽次数不多,增加不了多少曝光率,但他向来不介意这些,只专心致志磨练演技。晚上若是结束的早,他仍会陪着黄少天对第二天的戏,必要的时候指点两句,黄少天多聪明的人,悟性极高,演技日益增长,两人在片场的默契值同样飙升,一条就过的次数越来越多,导演总是赞不绝口,甚至开玩笑说有机会还要跟黄少天合作。

 

黄少天没把这些话太当回事,理智地将之归为客套,跟叶修一样一心提升演技。叶修有时也会夸他两句,但也说不上什么好听的,往往后面还跟着一句自夸的话,像是“跟我比还差了些”、“不愧是我教的”,他顺势不爽地嚎几声,更不会放进心里。

 

电视剧正式开播,收视率竟比所有人预想的高出许多。高兴之余,所有人仍秉持着工作至上的态度,不紧不慢地进行拍摄。这期间,黄少天的努力和进步叶修都看在眼里。叶修演技好,抛开天赋不谈,他往往入戏很深,他因此对于黄少天的关注渐渐不止于在戏内,戏外也不自觉地注意起这个少年,竟产生了与戏内人物同样的感受:黄少天身上有他所缺少的东西。这东西当然不是黄少天的聒噪,而是别的什么,是黄少天与他截然不同的经历所造成的,像是他待人接物的热情与洒脱。叶修近期日日看着黄少天在他面前晃来晃去瞎闹腾,虽不时感到些许疲惫,多数时候总觉得黄少天大概会一直这样热热闹闹地走下去,哪怕是十年后、二十年后,也不大会有太大的变化,永远会是这般少年心气,没有什么能打倒他。不似他自己,早年离家出走又辍学,这份工作从未得到家人的理解、认同,更不必说支持,独自在外打拼多年,令他少年老成,十几岁时就被陶轩还有苏沐秋评价为老气横秋了。

 

叶修夜里就想这些有的没的,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烦恼自己白天见的是黄少天,晚上想的还是黄少天。他想不明白这人怎么没完似地缠着他,从上月那人在自家住了一晚起,便时常如此,教他心神不宁,难以入眠。后果就是早上顶的黑眼圈更加可怖,连黄少天都越发不忍吐槽,担心地问他怎么了。

 

叶修苦不堪言,只得摇头说没什么,恨不能将所有责任统统推给他黄少天,却又于心不忍,不愿这高高兴兴的青年平白替他烦恼。

 

他早已是个能很好控制情绪与感情的成年人,万事有分寸,尤其在这圈子里,容不得半点马虎,一步错步步错,他必须万分小心,保护自己和小他几岁的青年,还有他不知何时埋进心底、正悄悄生根发芽的——

 

 

爱情的种子。

 

 

 

 

注:叶黄二人定情作参照日剧《贫穷贵公子》(又名《山田太郎物语》)

       cast:二宫和也、樱井翔、多部未华子(有兴趣的gn可以去看看,但一定不要带入叶黄x)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TBC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他:

明天天仔就要出场了高兴!!!!!

副本梗是我入叶黄坑的决定因素!!!

顺便这周末等级考啦(是个S市考生),更新攒攒RPx

 

日常表白my叶my天【笔芯

 

感谢各位阅读【鞠躬

 

@ 森川さとみ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40)

© ‘I’Novel | Powered by LOFTER